轉世活佛生活面面觀 讚嘆妙行師兄排除萬難,把世俗工作放下,一路隨侍上師,照顧上師生活起居 ,更寫下這篇文章與所有的師兄們分享。 轉世活佛生活面面觀 跟隨上師-曲英嘉參仁波切修學近廿年,以往大多是上課或法會時到道場,聽上師傳法教學或接受灌頂,結束後就回家,很少有機會能近距離長時間與上師相處,此次青海之行,非但能長時間與上師相處,可以說一天24小時除了睡覺,其它時間無論是修法或休息、吃飯,幾乎都在一起,這四十多天的近距離相處,可以說是上師傳承給予我的最大慈悲,因為以往多是聆聽上師的言教,此次不只是言教,而是真實的身教,這也是給我最殊勝的法教,讓我對禪宗大德所說的「挑柴運水無非道,行住坐臥皆是禪」的真意,有了更深的理解;因此不敢將這四十多天的收獲秘藏於心,願將它寫出供各位師兄參考,也可對上師有更真實的瞭解,並進而對自己的修行作一借鏡來真實省察,如此必能有所助益。 房屋貸款 佐欽寺與大圓滿法 從成都乘車往佐欽寺的途中,上師除了持咒,中間會告訴我們有關寧瑪派佐欽寺及大圓滿法教的法脈傳承,並且再三強調能在大圓滿法的發源地閉關修學大圓滿法實是福德深厚,因此要珍惜此次閑關所學,確實修學此法,以期得證。 佐欽寺是藏文的音譯,其意為”大圓滿”,佐欽大圓滿寺是舊密古剎六大主寺之一,是由第一世佐欽法王白瑪仁增創建于公元1684年,在它未創建前,蓮花生大師曾以神變踏足此地,並示現修持甘露妙藥的行法,並加持此地為25大雪域道場中的功德聖地。 大圓滿法是藏傳佛教密宗最殊勝的法門之一,而它也是寧瑪派佐欽大圓滿寺特有的法門,在西藏這座惟一叫做”大圓滿寺”的古老寺廟裏,完整而且從未間斷地延續著從普賢王如來傳承下來的大圓滿法脈,到現在共有四十代法脈傳承持明成就者,他們將大圓滿的灌頂竅訣口傳等極其殊聖的法脈通過單傳的方式一代一代圓滿 結婚傳下來,到19世紀中期,在佐欽寺將大圓滿法分傳、弘揚到世界各地,如今所有在世界各地廣為興盛,大力弘揚的大圓滿法的傳承,全部都源自于佐欽,所以說佐欽是當今世界”大圓滿”的發源地,在此聖地一直不斷地出現許多即身成佛的修證者,如今在雪域藏區傳承大圓滿法門的分寺近300座。 閉關的生活 在佐欽宮渤仁波切的陪同下,隨著上師到了嚮往已久的佐欽寺,在佐欽宮渤仁波切的安排下,上師帶著我們進了關房開始過著閉關修學寧瑪派龍欽心?。 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六點開始準備修當天第一座法,至八時第一座法修畢,八時半早餐,主食為稀飯、饅頭。菜是花生,偶而加盤蛋。早餐後約有一小時空檔,此時從關房的窗戶望向五明佛學院,其後面的山真有如蓮花瓣,一些山頭到山腰是白白的一片,被白雪所覆蓋著,但另一些山頭到山腰卻是黃褐色,一絲雪花也未見,且這些山都是緊靠在一起的,如此奇景是我們早餐後必花時間去凝視的, 買屋網如果前一晚濕氣較大,第二天看到山頭的景與之前的又有一些不同,當然,我們也無法花太多時間在欣賞風景,因為上師規定每日蓮師心咒必須滿一萬遍,而早上10點開始是修當天的第二座法,待第二座法修畢,己是中午12時多了,12時半用午餐,午餐主食幾乎是白飯,菜是3到4道,外加湯,偶而是一鍋類似麵疙瘩的主食,但那菜幾乎是千篇一律,好在我們對食物真的不挑剔,否則,吃飯時間可能就會是一天當中較辛苦的時間了,當然我們知道那些飯菜是寺方盡了最大力量所能做出他們認為漢人比較習慣的味道。 午飯後,到下午3點前是活動時間,當然,我們會利用時間稍事休息,但仍得花大半時間持咒,偶或利用機會,上師慈悲地賜予他不共的加持對我們進行,直指心性的開示和印證,記得有天談到唯識論,上師又從釋迦牟尼佛證悟後三轉法輪說起,就初轉法輪所講授之法為何到涅盤前所講授之法,各階段的主要經典,依分科教判而說到各宗派之來源,談到唯識就從十二因 租屋緣說起,將末那識及阿賴耶識的區別與末那識與前六識的相互作用影響,一路分析說明到為何說「三界唯心,萬法唯識」,這一番開示花了近二小時,當然,身為弟子的我們受益良多,可是也因此當天持咒到凌晨才滿咒數,方去修我的"睡夢大法”。談完後,上師突然提問”南泉斬?”的禪宗公案,讓我們一抒自己的看法,凡此,在閉關期間上師都會利用時間對我們在法上的錯誤認知及修法的缺失不厭其煩的詳加指出予以糾正,因此,我深深地覺得密法之所以難在台灣弘傳,實是我們太幸運,一開始接觸法教,就是密法,而上師又格外慈悲,在我們對佛學的基礎認知尚未具足時,他己破格地將密法予以傳授,上師希望弟子在接受殊勝法教同時能自我充實,將不足自行利用時間補起來;可是身為弟子的我,卻在生活中將現實的問題佔去絕大部份時間,修行的功課卻沒有放在首位,這已是根本有違佛弟子的要求,此次在佐欽寺及多嘎瑪寺與藏民能有較長時間相處,深深震撼了我的心,從一些仁?ARMANIi切歷經千辛萬苦自藏區到尼泊爾、印度再輾轉到台灣或新加坡等東南亞各國去弘揚密法及趕經拜懺,將辛苦所得累積起來,帶回藏區用來建寺廟或佛學院,對於家中父母兄弟,除了送一些他去過的國家土特產外,幾乎無有金錢,而他的家人非但不以為意,卻在他興建寺廟或佛學院的工作上,全力幫助他,甚至還得臨時放棄自己的工作,均毫無怨言也毫無難色,此種為佛行事業忘卻自身所需,毫無保留地奉獻自己,實在是讓身處其境的我汗顏,也對他們能從生活上只要食能裹腹,衣能敝體,其它一切不重要,只要修行就好的生活觀再三頂禮。 下午的一座法大約在下午5點半左右可修完,此時夕陽仍斜斜高掛於天際,大約到晚上七時半左右方天黑,所以在晚上七時前用晚餐時天都還亮著呢!通常是天入黑後約晚上七時半,我們開始跟隨上師修一天當中的第四座法,修完後就是自由時間,當天咒數未圓滿的,就趕緊做功課,圓滿咒數後就是漱洗時間,由於關房中的水都是人力提上來倒入吊桶中,因此總是一杯水漱口 酒店工作,一杯水洗臉,至於腳啊,就不必洗了,更別提洗澡等事,好在我們事先有些準備,帶有濕紙巾,因此臨睡前使用三、四張濕紙巾將重點部位清潔一下也就是了,否則可能會很不習慣。 前面講到閉關期中的日常生活,想起一件奇怪也殊勝的事,有一日下午修法後,上師未下座,正在對我們開示講述十惡業及十善業時,窗外飛來了一隻不知名的漂亮小鳥停在上師身後的窗台邊,也不知它是飛累了,暫時在此休息抑或是它也有靈性,知道上師在此說法開示,特地來此領受法益,總之它一直待在窗台上,直到上師說完我們應隨時隨地善加觀察自相續,因為凡夫的我們要想在相續中不生起絲毫惡分別念的意識是不可能的;但如果造罪業應馬上意識到並立即懺悔,發誓不再造惡業,使自相續不與惡業同流合污,同時,還舉了一例,有一次奔貢嘉格西到一位施主家裏,當時施主們都到外面去了,他想我沒有茶葉;應偷一些以後住山修行時用的茶葉,當他把手伸進茶葉袋時,立即以正念攝持,於是他大聲呼喊”我這個人正在偷茶葉,趕快 酒店工作來人將這隻手從手腕處砍斷”。此時我們先是一愣繼而大笑,同時頂禮奔貢嘉格西,在隨時隨地善觀察自相續,做了最好的示範,此時偏過頭看那隻漂亮可愛的小鳥並未因屋內的突然笑聲給驚走,上師看了以後,就對小鳥說道,既然有心歸依,我們就完成它,隨即為它授歸依戒,並賜予法名,說也奇怪,-當上師賜予它法名後,它即振翅飛起並歡唱了起來。不可思議吧!這是那天晚餐前最開心的一件事,當然,上師說的那個奔貢嘉格西的故事,卻一直在我心中激盪,這檥一位修行工夫深的人,示現此行為完全不顧慮個人的身份顏面,就直接大喊”來人砍手”,這在我們一般人可能是趕快抽出手來,還在暗喜"好在沒人發現,趕快懺悔一下",絕不會如他的行為。這就是見道也許有,但行道和證道真是相差不知幾何了。 在此還得提一提臨時為我們安排的關房,它在二樓,前面已提到進入關房閉關後,就不能出來,因此宮渤仁波切他們考慮到我們如?問題,因此特別在二樓隔了一空間將木頭地板上挖出了一個40公分 長25公分 寬的一個長方洞 G2000,同時在這洞上訂了四塊木板,以方便我們大號時可跨坐於這盒子上,各位,您說他們是否真的很費心思,當我第一次進去乍看到此設計,還真笑了出來,同時也對他們的好意感恩不已,我們戲稱此為”小木驢”,每次要去如?時,就說去騎 ”小木驢”,大家就知道了,一般藏民家中都沒有?所,即便有也是像四十年前台灣農村的糞坑,然後四面有三堵牆,在糞坑上搭上二塊長條木板,如?的人就兩腳跨在此二條木板上,簡單吧!更絕的是他們簡陃的?所裏也沒有照明設備,真不知是否是他們晚上都可不去如?,否則一不小心踏空了豈不糟了一個糕。 從以上拉拉雜雜地,相信各位師兄對閉關期間的坐息,已大致有所瞭解,也就是從凌晨五時多到深夜十一時多是活動時間,另約五個多小時是睡眠時間,通常我們就寢後大約在凌晨2點左右,那是妙心師兄打電話向上師報告道場的事,通常是信徒有重大危急之事,要求上師慈悲加持,她已做了什麼樣的緊急處理,這樣處理是否得宜,在得到上師的首肯、或指示後,也許妙心師兄在道場還有一些事做,但上師肯定是在掛?開幕活動F電話後,就不能再安睡,而得進入禪定中去進行另一種護持眾生利濟有情的事了。而有時在翌日修法空檔時間,當我們向上師提起昨晚有電話之事,他總是笑笑說「己交由法界至上處理了」,當我們問道「您這樣休息時間夠嗎?」他亦總是說「習慣就好」,從未在他的神色間明顯現疲倦或不適,這讓我想到這麼多年來,上師似乎都能很平靜面對所有世俗問題,而情緒上卻不起大波動,為了弘揚法教,再辛苦他也不會抱怨,而甘之如飴。 以上的事由我現在說來,似乎無法表達出當時事件發生時我心所造成震撼的萬分之一,但直到此刻它卻仍在影響著我,當我懈怠時,想到上師的精進,我又有力量繼續走;當我起了嗔恨之心時,想到上師對眾生的慈悲,我的怒火頓時滅了大半。當我希求世間利益而祈求時,我想到上師對眾生的佈施,它讓我慚愧,淡化去除我的貪婪心,總之懷念上師的德行可讓我修正我的雜染過患,謹在此 頂禮無緣大慈上師仁波切 為度眾生示現上師相 九乘次第圓滿具傳承, 顯密普傳有情令解脫, 進駐一一剎塵一佛國。 密嚴慈惠妙行謹記2007/10/2 租屋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u38iuhf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